【生活花絮】體驗失敗展/迎新茶會/系友介紹

2020-09-25

各位學長姐大家好: 

  基金會成立至今,一直有一個重要使命,和學長姐們分享各種與企管系相關的美好事物。本次要與各位學長姐們分享兩則活動精華(體驗失敗展、碩士班迎新茶會),以及一則系友介紹(李振北學長)。

  

創創基地9/9-9/16《體驗失敗經歷,顛覆害怕心理》

 

  根據PISA調查結果指出「台灣學生最害怕失敗」,於是創創基地今年送給東吳人的禮物是「創意週」,希望同學瞭解其實失敗並不可怕。本次策展完全由企管系學生團隊主導(包含部分募款),活動包含一系列有趣的展覽、講座、表演以及體驗,全部圍繞在和失敗有關的議題,策展同學希望以另類方式翻轉失敗經驗。

  開幕式在創創基地執行長樊學良與王祿誾總導師(企管系66B)致詞後拉開序幕,潘維大校長並為東吳學生留下一段話:「未放棄前都是在往成功的路上,只有放棄才是真正的失敗」,希望能勉勵同學勇敢追夢。

 

  樊學良老師與王祿誾董事長也為展覽投稿,獻上自身體驗失敗的例子與珍藏,望能拋磚引玉。樊學良老師將被退回的稿件作為展品,藉以傳達退件不止的失敗經歷;相機是推動王祿誾董事長創業的動力,為了成就夢想,他得顛覆自己過去的思維。王祿誾董事長勉勵同學們:「不一定要有創意的工作但要有創意的人生,要敢於嘗試、敢於接受失敗才有機會享受成功!」

 

▼體驗失敗展覽廳

體驗失敗展覽廳

 

▼體驗失敗展導覽

體驗失敗展導覽

 

▼體驗失敗音樂講唱會

體驗失敗音樂講唱會

 

碩士班迎新茶會

 

  東吳企管碩士班今年邁向第三十三屆,迎新茶會屬企管系一貫的傳統,藉由破冰遊戲讓新生彼此熟稔,也能對企管所更加有認同感及凝聚力。此項任務對總召及工作人員來說是一項極為艱辛的挑戰,在活動的架構與雛形尚為明確之際,無非是最艱難的時候,大家一股腦的想著如何活絡氣氛、是否辦在校外氣氛更好、如何讓新生在不彆扭下讓活動順利進行。

  就在大夥們七言八語之際,樊學良副主任的一句:「著重在企業文化。」讓我們恍然大悟:「對耶!我們是企管所,怎麼能不學以致用呢?」,就這樣我們掌握到訣竅也明確了方向;設計了五項遊戲,開場以Q&A炒熱氣氛,也讓學弟妹從中更瞭解系上的資源。接著進入快問快答以及主題聯想培養各組間的默契,隨後氣氛一度進入高潮,活動間再安插現下最火熱的桌游—翻杯子,使各組捉對廝殺,此時已組內慢慢培養出彼此間的默契以及向心力,我們也觀察到有些同學為了團隊的榮譽開始發掘不同的策略模式。

 

  最後我們以1A2B遊戲當作結尾,讓大家靜下心來腦力激盪,各自發揮所學並且用團結的力量找出終極答案,這不就是企管所的精隨嗎?相信經過了我們精心籌備的迎新茶會,不只是學弟妹,就連所有碩二的工作人員都能深深的受到本所的傳統與精神:「熱情有創意,We are family!」,東吳企管第三十三屆迎新茶會圓滿落幕!

 

▼遊戲中氣氛活絡各隊團組一心

遊戲中氣氛活絡各隊團組一心

 

▼快問快答遊戲中新生踴躍搶答

快問快答遊戲中新生踴躍搶答

 

▼各組捉對廝殺現下最火紅的桌游—翻杯子

各組捉對廝殺現下最火紅的桌游—翻杯子

 

 

系友介紹

 

 

李振北學長(101)

 

傑出事蹟: 

👉永訊智庫創辦人暨執行長

 

  李振北學長於108年創立永訊智庫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執行長一職,致力於協助企業善盡環境與社會責任以貢獻社會。學長回想促使自己走向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企業社會責任)領域的契機其實是在大學時期修習「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進而發掘了此方面的興趣。以此為啟蒙,畢業後持續朝向相關領域發展,但是從中發現當時作為社會新鮮人的自己擁有熱情,卻沒有足夠的專業能力與實務經驗,於是在做中學、錯中學,除了上班時間邊做邊學,更把握假日及下班後的時間學習程式語言、參加相關交流會提升自己的能力與結交相關領域的人脈,利用了五年時間不間斷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而不間斷的善用時間充實自我學習的秘訣為何,學長直說「確立目標」是首要。

 

 

    談到「促使學長創業的動機為何?」學長先是分享了一個全球議題,說道全世界都有氣候變遷問題,影響主因在於碳的排放量,而導致碳排放過量的原因則在於企業在營運過程中排放大量溫室氣體,並提及即便每人做到在家隨關燈節能減碳,累積出來的減碳成效可能還抵不過一間大型企業5%的碳排放量。這個議題促使學長產生了想使用SMS永續管理系統(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System),幫助不只一家企業,十家、百家、甚至一千家做到減碳的效果這個想法,進而決定要為了做「更大的事情」而創立「永訊智庫」。公司創立一年多至今,學長表示依舊時常會遇到各式挑戰,舉例來說,因永訊智庫主要是以B2B為市場,因此當在與顧客公司接觸時,難免會遇到因學長年紀較輕而不被信任或遭能力質疑的情況發生;又當新創公司在與上市櫃公司接洽時,也會出現因地位落差而產生的種種障礙。而當遇到這些各式各樣的挑戰時,要如何展現自己的專業以說服客戶並讓對方公司信服,就是關鍵所在。

 

 

        雖然工作上充滿各種挑戰,不過學長也說道當一間公司原先不了解CSR,也不關心環境社會問題,但是經過他們的輔導、協助而有所改善,看到顧客改變以及對社會有所貢獻,就是他工作上成就、快樂之所在。此外,當自己公司的產品正式上線,並且開始有了顧客、產生使用人數,也是他的動力來源。

 

 

  振北學長也特別鼓勵學弟妹們善用現今豐富的資源與發達的網路去學習新知識與技能,培養一至兩個本科系以外的專業技能,使自己成為一位跨領域的人才。而對於想踏入CSR相關領域的建議則是多運用在校資源學習程式語言、企劃與簡報能力、創意行銷及品牌經營相關課程、常參加非營利組織的活動(如:志工活動來培養自己關心社會與環境的興趣,並要對於「自己的工作是有影響力」有所認知。至於未來有計畫想要創業的學弟妹們趁則要好好把握現在,善用學校資源如:創創基地或是與老師們計畫合作,為自己的職涯鋪路。

 

 

   對於師長與前輩的讚賞,振北學長謙虛的表示目前的自已還不算成功,只是趁著年輕、還有失敗的本錢時勇敢的嘗試,學長表示自己沒有什麼深厚的經驗談能授予學弟妹,僅能分享自己的一些淺見。學長如此年輕就能創立一番事業卻仍秉持著謙卑的態度著實令人敬佩不已,學長的處世風範相當值得學弟妹效仿。

 

▼永訊智庫創辦人兼執行長李振北學長          (圖/經濟日報)

李振北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