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簡嘉信—「你心裡面的夢想可能比環境更大」

  • Time to read less than 1 minute

簡嘉信學長(92級、碩16)                                                                                                             

 

傑出事蹟: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主任

👉亞洲志願服務發展協會(NVDA)副會長

 

聯考失利反而成為人生重大的轉捩點

  學長曾是嘉義第一志願嘉義高中的高材生,常聽到大家說的一試定終身也在他的求學路上狠狠的鑿下一刀,聯考的失利讓他看著爸爸失望卻又說不出口的眼神,是人生中第一個重大的挫敗。初到台北後與同學間的格格不入又為他造就另一個深深挫敗感。但也因此讓他發現人生不是由單一價值所形成的,一個人的好壞有很多面向,除了做一個好學生之外,學長發現自己所關注的事物太侷限了,當時的心境由失落漸漸轉變為全新、開闊的視野。

 

因緣際會至美國非營利組織參訪

  大學畢業後學長也曾猶豫是否要和大多數同學一樣,至大企業上班、捧個鐵飯碗,走一個長輩最希望孩子踏上的道路。卻在因緣際會下,拜訪了美國前二十大的非營利組織,瞭解到社會企業的概念,發現哈佛、史丹佛MBA畢業的學生在做的事情不是到大公司競爭,而是非營利組織。當時在美國拜訪的非營利組織一年的預算等同於台灣一個中小企業的規模。他們所在意的不是錢的存量而是流量;不是自己賺到多少錢,而是自己能運用多少資源,把資源用在需要的人身上。這個際遇給了學長一個信心,在非營利組織也可以好好做事情。並且不要先想著錢,到大公司也不一定賺的到錢。

 

至非營利組織後顛覆對成功人士的定義

  進入非營利組織後,大大的顛覆了學長對成功人士的定義,學長認為成功不一定是賺大錢、買豪宅以及開名車,現在的學長雖然十年來薪水增加有限,但是卻非常的快樂且富足,做著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比什麼都來的幸福。對學長來說金錢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所做的事情是對身邊的人有價值的,並且讓這些人發揮他的價值,去影響更多人。

 

工作上的快樂是知行合一

  這份工作帶給學長最大的快樂是:不用過一個精神分裂的生活!知行合一。學長的回答乍聽之下令人非常的震憾,但聽學長娓娓到來後則會讓人點頭如搗蒜地頻頻說是。學長認為應該要盡可能在生活裡面把自己希望看到的事情實踐出來。

  舉例來說,可能有非常多人的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有著一份非常體面的工作甚至爭取到一個大家搶破頭的職位,人人稱羨。但也許在你心裡實際的生活和理想中並不是那麼一致:工作的時候是一個你;下班之後又是另一個你,表現出來不是一個完整的人,這就是所謂「工作的異化」。

 

循序漸進的處事方法

  在工作中當然也曾遇到令學長挫敗的經驗,像是一開始從事海外志工服務時,因為一心想著要把事情做好,著急地想看到成果,因此在尚未熟悉當地文化、也未瞭解當地人的想法之下,造成彼此間的誤會與不信任以至於原先預期與實際發展間的落差,許多計畫無法如期完成,對此造成自己當時很大的挫折。但不被挫折擊敗的學長,透過努力不懈的溝通以及長期間的不斷磨合,最終逐漸建立起對彼此的信任,並且取得彼此滿意的共識。海外志工服務的目的要的不只是促進文化的交流,也是為彼此在合作關係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你心裡面的夢想可能比環境更大

  最後學長想要告訴學弟妹們生涯要培養一個「提問」的習慣,提問的能力在生活中就可以實踐。首先跨出你的生活環境及舒適圈,走出去會發現原來生活有很多的選擇,不是只有一種可能。不要自我設限,人有無限的可能性,不要只把自己侷限在舊有的思維中。生命是一捲按下play鍵之後就無法按暫停的黑膠唱片,時間有限且不可逆,年輕的時候要好好去探索、好好的玩,嘗試各種不一樣的東西、不同的可能性。人生就這麼一次,何不讓讓生活過得更精采一點,老了之後成為有故事的人呢?

                                                                                                                                                                       (圖/蘋果即時)

簡嘉信學長
各文章類型
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