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真‧永續台灣』新契機 ESG是企業體質的大補帖還是公司形象的化妝品?》

  • Time to read less than 1 minute

  本系於2021年5月12日上午在城中校區5211會議室舉辦【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五季第三場次,主題是「ESG是企業體質的大補帖?還是公司形象的化妝品?」。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一開始就破題指出,「ESG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是當前的重要課題,他並提出幾點看法。第一,環境、社會、治理與企業治理(ESG)應該由外而內,由綠色金融或強制法規執行到逐漸落實為企業DNA的一部分。第二,所謂的社會企業仍應該要能有效獲利。第三,台灣社會現在已經成熟到可以討論並落實ESG議題,值得欣慰。過去陳冲院長曾在2004年世界銀行等單位共同擬定「赤道原則」(Equator Principles)時,就環境保護、企業誠信經營與社會責任風險等級作為授信審核條件提出專論看法,但當時他也提到台灣社會與企業環境尚未成熟。時至今日,企業與環境應該是生命共同體。他也提醒政治人物不要只是談選票,而應該將永續成為政治生命的DNA。

 

  至於歐盟則在2021310日訂定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ustainable Finance Disclosure Regulation, SFDR),要求歐盟管轄內的基金公司必須具體申明「是否屬於永續投資(ESG)基金」,若是,就必須依照規定具體、量化、透明申報有關溫室氣體排放、水污染、性別薪資差距、董事會性別多元化等評量資訊。遲教授也特別提出ESGESP(企業每股盈餘)的關係,並總結「公司要賺錢,也要做好事」(Doing well and doing good),只是如何避免企業漂綠(Greenwashing),則可導入會計師確認與評鑑制度。

 

  財團法人台北市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顏漏有則直言,企業應該透過ESG來創造價值!他說明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包括消除貧窮、消除飢餓、健康與福祉、教育品質、性別平等、淨水與衛生、可負擔能源、就業與經濟成長、工業與創新基礎建設、減少不平等、永續城市、責任消費與生產、氣候行動、海洋生態、陸地生態、和平和正義制度、全球夥伴等。而ESG正是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指標。他提出「棍子與胡蘿蔔」的比喻來說明ESG執行現狀,除相關強制法規日益增加外,ESG投資也逐漸成為主流,許多企業更有具體的ESG落實行動。台灣在2020年已有601家企業提出永續報告,其中有九成是上市櫃公司,且47.6%是主動揭露。不過當中有38%揭露負面訊息,但只有一筆帶過,較為可惜。

 

  顏漏有董事長倡議,ESG應該是企業的核心價值、成為企業創造差異化的競爭策略,並為企業創造價值。例如全家便利商店在過去一年就提出「綠色產品」(Green Labels),引導廠商減少添加物,並有50億元營業額來自綠色品牌,相當顯著,而成為全家創造差異化的新價值利基。他並建議企業董事會與領導團隊必須認同並支持ESG,並落實為具體的行動與議題,「ESG is a must not a choice!」。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則說明,ESG就是企業社會責任的KPI,它是企業經營的價值觀,但不等於股價表現。程淑芬直言,ESG其實必須先談公司治理,「企業能掌握未來發展的商機,同時預防未來風險,就能永續。」她並建議企業必須選定對自己有意義的議題來落實ESG,例如金融業應討論個資保護,科技業應重視資訊安全,鴻海等製造業應重視勞工權益等。她同時認為未來ESG相關獎項評選應該只有達標與不達標,不需要再做選美競賽,建議企業除財務與非財務指標外,將ESG視為「健康檢查項目」,了解自己的企業韌性,這是很值得投資的事。「No ESG, No Business!」正是未來的企業經營之道。

 

  台灣影響力投資學會理事長張大為則說明企業落實ESG應該回到「初心」,並應該由做好事中獲利(Doing well by doing good)。他舉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生Sam Goldmand.light創新事業為例,這家新創為解決非洲人民燃燒煤油的高成本、高污染問題,開發由太陽能板、電池與LED燈結合的d.light檯燈,不但售價較燃煤便宜,且導入分期付款制度,讓非洲人民負擔得起。D.light甚至與旅行業者合作,鼓勵到非洲旅遊團購買d.light旅遊,並在離開時將d.light留給非洲兒童,延長他們夜間就讀的時間。此舉果然有效提高非洲人民的升學率和就業率,d.light公司也因此有效獲利。「只有回到解決重要社會問題的初心,才能落實ESG,並幫企業有效獲利。」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主任王昱凱表示,東吳企管財經講堂今年邁入第五季,在建構產官學對話平台上日見成效,本季講堂特別感謝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第四場次將探討「政府財政新幻術!無上限財政赤字與新貨幣理論?」預計將在2021年中下旬舉辦,屆時歡迎各界踴躍報名。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以「『真‧永續台灣』新契機 ESG是企業體質的大補帖還是公司形象的化妝品?」為主題,由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中)擔任主持人,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遲淑華(左)擔任引言人,與談貴賓包括財團法人臺北市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顏漏有(左二)、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右二)、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理事長張大為(右)。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以「『真‧永續台灣』新契機 ESG是企業體質的大補帖還是公司形象的化妝品?」為主題,由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中)擔任主持人,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遲淑華(左)擔任引言人,與談貴賓包括財團法人臺北市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顏漏有(左二)、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右二)、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理事長張大為(右)。
各文章類型
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