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人故事】東吳企管學士班65級系友 吳道揆學長

吳道揆學長(日65級)

傑出事蹟: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共同創辦人

👉『影響力投資的故事 – 行善致富』作者

 

文/楊宜蒨(110級)

 

吳道揆學長畢業於東吳企管與政大商學院碩士後,遠赴沃頓商學院攻讀,獲得MBA及MA國際研究雙學位。曾任職IBM、麥肯錫(McKinsey)、PaineWebber投資銀行等世界知名企業,也曾自行創業,並投身非營利事業(國際教育)。在歷經營利與非營利的轉換後,充分體認事業經營完全可以兼顧財務利潤與社會意義,並於2019年回到台灣,與朋友一同創辦了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tiia),目前擔任該協會之執行長一職。

 

道揆學長回想起五十年前在東吳企管求學的時光,雖然記憶有些模糊,已不記得太多細節和幾位老師的名字,但對於當年上過白老師的貨幣銀行學、樊老師的廣告學以及馬君梅老師的會計學等,印象最為深刻,從這些課程中收穫滿滿、受益良多。除了專業課程以外,學長說到英文能力比任何學科還要重要,許多在學校所學的專業,其實在工作職場上難以與實務結合,這也使得許多社會新鮮人出現無法學以致用的困境,而培養英文能力將可自身提升競爭力,也為生涯發展鋪路。

 

此外建議學弟妹在讀書之餘,也要培養生活的興趣。學長分享求學時期花了許多時間在練習打橋牌上。橋牌不僅是一項鍛練智力與社交能力的遊戲,同時還提高邏輯思維能力,亦可以培養一個人的團隊協作精神,因此推薦學弟妹們可以多多嘗試其樂趣。

 

從企管系一畢業後,學長提到當時不免對自己的未來前途感到焦慮與徬徨,而後也認知到自己當前所學的知識與能力仍有諸多不足,因此決定報考研究所。備考期間,每日花了許多心力與時間認真反覆研讀,在經歷了四個多月的努力準備,最終幸運地考上政治大學商學院碩士。雖然大學畢業後並未立刻投入到職場生活,但早年在東吳企管的學習薰陶之下,所培養的人文精神與軟實力,皆大幅提升了自己的整體素質。對其日後在不同人生經歷裡,從事不同職務身份時,皆有莫大的幫助,一生受用不盡。

 

關於投身進入「影響力投資」領域的契機,學長提及2019年時,結束了在國外二、三十年的工作經歷,選擇回到台灣生活。正值65歲的年紀,對於人生卻充滿了懷疑。即便可以做的事非常多,但不確定該從何下手,同時也認為現階段不應該為了錢而做事,因此想為這個社會做點有意義的貢獻。而平時一直都在關注國際重要議題,也注意到影響力投資在西方國家已經發展了很長一段時間。雖然台灣是個熱鬧的社會,但也發現到真正有意義的議題,如ESG投資、影響力投資卻都尚未盛行,心裡不免感到有些失望。特別是對於影響力投資,這是自己非做不可的事情,在台灣卻一點聲音都沒有,實在過於可惜!學長分享,若台灣要在世界上做一個優秀的國際公民,並在國際社會上得到尊重,我們勢必要跟得上世界的腳步,並且一定要努力做個可靠的「貢獻者」(giver),而不能總是當個「追隨者」(taker)而已。

 

既然影響力投資在台灣還沒有人推廣,乾脆自己來當先驅者。於是在朋友的建議與鼓勵之下,決定開始深入研究,並花了五個月的時間寫出「影響力投資」此本著作。除了幫助台灣接軌國際,也為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及環境挑戰提出解方。學長提到寫完書後,自己也變成了一名推廣影響力投資的志工,陸續接演講、撰寫文章、籌辦論壇與讀書會,就是為了建構大家對影響力投資的認知。爾後,也開始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來共同推動,並於2021年籌組了「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目前協會中已有上百位成員,且都是在台灣永續領域的知名人物。而今年協會將規劃開設相關課程,並在明年落實影響力投資的理念。

 

有趣的是,在推動影響力投資的過程中並沒有遇到太大的瓶頸。創立協會較大的困難僅止於初始的資源較少,但從第一年完全沒有資源,到辦完所有活動後,一共有將近百萬的結餘。學長分享,當你認知到在做一件不是為了自身利益的事情,而是有利於他人甚至是社會時,其實很容易得到許多幫助,將會有許多人願意主動來合作、參與,這也使得協會得以日益茁壯。

 

學長說到雖然覺得自己回台推動影響力投資的時間太晚,但一切彷彿天註定。就目前政府相關部門,如金管會都只是專注於推動ESG,還無法注意到影響力投資的益處。若是太早來推動,民眾也未必能真正了解影響力投資的重要性。即便時機未到,但深知影響力投資帶來的長遠效益,協會將持續在社會中推動,甚至是開設課程讓更多人來學習,循序漸進帶領台灣跟上這項全球趨勢。

 

學長認為同學們未來不一定要走影響力投資,事實上,「永續」還有很多值得做的事。目前在永續領域中,其實存在著巨大的人才缺口,供不應求的現象非常明顯。除了近期永續相關課程的熱門程度可以體現,另一方面,許多企業為了朝永續經營邁進,都需要進行碳足跡盤查。而這勢必需要大量的碳盤查人才,就目前台灣相關人才僅有200多位,遠遠不足市場需求。學長也認為,21世紀最需要的是「跨文化」以及「跨領域」人才,特別是企管系學生相對於其他專業學科,最容易跨領域。因此,鼓勵學弟妹們務必提升英文實力,爭取出國機會,盡可能未來到世界一流的學校進修,也幫助提升見識,如此才能將自己打造成一位21世紀有用的人才。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共同創辦人 吳道揆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