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參加「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四季系列論壇-第四場

2019-09-27

各位學長姐好:

本週和大家分享系上所主辦的活動:東吳企管財經講堂  第四季  Part Libra一出,央行何以爭鋒?」

 

時間:1081009日(星期三)上午930

地點:東吳大學城中校區5211會議廳

 

歡迎各位有興趣的學長姐掃描QR code或電洽2311-1531#2690報名參加,本次講堂內容及議程介紹請參考如下:

 

緣起:

對於當前財經企管重要議題,凝聚產、官、學各界發展共識,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特邀請陳冲講座教授主持一系列「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皆已圓滿落幕,並獲得社會廣大回響。2018-19續此一理念辦理第四季講堂,並將主軸聚焦為「經濟新常態—全球競合下的大戰略與新願景」,適逢世界貿易組織(WTO)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屆滿70週年,全世界的自由貿易體制卻出現巨幅變化,中美貿易的關稅大戰,開啓全新變局。值此關鍵時刻,本季講堂聚焦在重要財經產業政策議題,主題涉及全球經貿新秩序、貨幣政策與財政擴張對台灣經貿發展之影響、公司法新修訂改變上市櫃公司遊戲規則、雙率政策回顧與前瞻以及人力資本變化方向等

本季第四場次主題為Libra一出,央行何以爭鋒?」。貨幣的形式,由貝殼而金屬丶由金屬而紙幣丶更由電子而數位,在舉世央行正為CBDC是否發行而掙扎時,民間商務巨擘已按捺不住。由臉書(Facebook)發起的數位貨幣在2018年揭示Libra白皮書,並詳細說明Libra的使用在建立一個簡單的全球貨幣和金融基礎設施,賦予數十億人權力。Libra協會的創始會員包括全球級的支付業者如Mastercard;技術和市場平台建構者如FacebookUberSpotify等;電信業者如Vodafone;區塊鏈業者如AnchorageBiscon Trails等;風險投資公司與非營利組織等。Libra的出現預計將對全球央行的貨幣流通管理權限、全球金融交易機制、乃至個人的金融交易生活面貌產生全面性的衝擊與影響。台灣的中央銀行與金融體系如何回應Libra或類似工具的出現?中央銀行應否呼應學者長期呼籲而考慮CBDCLibra的適用場域有何特色?而所謂的普惠金融又會因Libra的出現有何創新變革?個人的信用評級、交易風險等又該如何調適?更有人說,Libra將是中美貿易大戰的下一場數位貨幣戰役。在數位變革的劇烈衝擊下,我們需要更多專業而深入的討論,來思考個人、金融機構、與央行貨幣政策的回應之道。

 

主持人:陳    冲 講座教授

引言人:歐素華 教授

與談人:謝鳳瑛  中央銀行業務局行務委員

劉世偉   MaiCoin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

胡一天  源鉑資本創辦人暨執行長

黃文玲  電訊盈科企業方案金融行業助理副總裁

 

 

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線上捐款網址:https://www.suba.org.tw/donate

財經講堂第四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