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人故事】東吳企管學士班75級系友 曾春雲學長

曾春雲學長(日75級)

傑出事蹟:

👉Rainbow Bridge Distribution Co.、LTD 執行董事

👉 緬甸台商總會名譽總會長

 

文/楊宜蒨(110級)

 

曾春雲學長畢業於企管系學士,後又到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攻讀企管碩士MBA。學成歸國後,負責東南亞市場的行銷推廣工作,也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受到貴人相助,與朋友出錢、出力共同創業,並隻身前往越緬發展。先以3M Scotch 錄影帶在越南起家,後以Panasonic消費性電池扎根緬甸,並持續擴展多角化產品,如今公司代理的品牌數高達十五種。目前也擔任母校緬甸地區聯絡顧問,協助母校照顧赴緬甸工作發展的年輕校友。

 

春雲學長提到自己於美國取得碩士學歷後,並未選擇留在當地就業,反而是回到台灣重新開始。學長分享,無論學生畢業後投身什麼領域,對於人生經歷都會是很好的養分來源。就如自己一開始未曾設想過要進入行銷領域,甚至未曾想過會有到跨足緬甸市場工作的一天,但只要做出抉擇且不後悔便足矣。

 

學長分享自己畢業回台後,發現當時大多數的人才皆選擇前往中國大陸工作,反而較少人到鄰近的東南亞發展,但學長卻看準了開發中的第三世界國家未來將更有潛力的特點。特別是以創業角度出發,即便是缺少資金、沒有人脈,自己也對產品、當地市場環境都不熟悉,但越落後的地區越有發展的機會,因此毅然決然遠赴越南及緬甸闖盪。雖然中途遇到許多難關,但日後在商業上取得巨大的成功,事實也證明學長的獨特觀點是正確的。

 

在工作經歷中,雖然過去也遇過失敗慘賠的經歷,但近兩年來由於疫情影響,加上緬甸當地發生了軍事政變事件,各大銀行紛紛暫停營業,導致存款凍結無法提領現金,公司面臨了前所為有的危機。幸好私下與銀行及時溝通協議,交換條件犧牲 10% 的本金,最終才成功提領資金紓困。此外,學長提到在緬甸經營最大的困難與風險就是面對匯率的劇烈變化,特別是近期的快速貶值。緬甸的匯率情況相當特殊,分別以官方匯率與黑市匯率進行交易。由於當前政局不穩定使得政策朝夕令改,導致官方匯率變化大,原料產地價格也是起伏不定,讓成本掌控更加困難。加上罷工的影響,進出口手續以及文件辦理的困難與費用皆增加。學長說自己身為進口商,時常遭遇巨大損失,不得已只好選擇黑市匯率進行交易,但過程中也是操作不易,產品的價格水漲船高早已是家常便飯。

 

雖然近期公司的銷售額與利潤大幅縮,但學長說還是會頂住壓力撐下去。而為了克服市場匯率的快速貶值,不僅是本來的進口工作,也另外展開了出口業務。公司選擇利用貶值後的資金來做出口貿易,將農產品輸出到大陸、日本甚至是台灣,就是為了盡力做到貿易平衡,使匯率交換的損失機會達到最小。即便這麼做所需要的資金缺口較大,且資金的週轉週期往往需要等上五、六個月,但在外匯管制的國家從事進出口業務,過程中就是需要運用許多專業技術與商業頭腦,對於學長而言早已見怪不怪。也希望能危機早日平息,並重回往日的榮景。

 

而關於在工作上獲得最大的成就,學長認為自己不僅是創造了一個事業,也為當地居民提供工作機會,算是盡到一些社會責任。或許是跟自己的個性有關,學長說要定義自己經營該事業的成功與否,並不在於最後賺了多少錢,而是在過程中所得到的成就感。或許是因為在成長經歷中,被教導必須力爭上游的態度,金錢的多寡不應該是工作追求的重點,反而是得到社會的認可與他人的尊重,這些成就感能帶來的快樂與滿足才是無價且珍貴的。

 

學長提到企管系所培養的能力雖然廣泛,卻也相對攏統,因此給予企管系學弟妹的建議是,未來一定要擁有一項專業技能,多去涉及其他領域的專業知識也無妨。就如自己即便畢業後走上了行銷領域,但其實依照現在本身職位的工作性質,反而最常需要用到財務知識來看報表。此外,行銷的相關知識是建立在理論基礎上,但實務上卻又是另一回事。例如行銷工作中最常用到數據分析,公司在各地營運時面對不同的市場環境,所要用到的促銷策略也要隨時跟著改變。而上述這些都是需要經過長期時間提煉,才能將經驗轉化為專業能力。因此,鼓勵學弟妹們一定要多方嘗試,甚至是挑戰鑽研其他領域的專業知識。

 

無論學弟妹是想專攻行銷、財務或成本會計,都要明白「知識就是力量」。因為博學多聞、見識廣大,都能幫助你快速了解市場環境的情況,甚至是可以消減自己與他人在文化差異上的磨合。這些知識對於學長自己現在談生意時,也多有受用。再者,如果學弟妹們想到國外工作,一定要增強語言能力,不要設限自己只會講中文、英文兩種語言,而是勇於學習,並精通第二外語,在求職時相較於其他的競爭者勢必會更有優勢。學長也說到現在的學生英文能力普遍比以前來得好,加上線上學習的工具與資源,讓觸及門檻降低、取得更加方便,若是不好好把握每次的學習機會,豈不是太可惜了!

 

而照自己職涯歷程裡,在企管系所學的知識之中,會計、財務以及成本會計對學長的幫助最大。學長也特別叮囑到,若是有想創業當老闆的學生們,一定要多涉及這一方面的技能。唯有清楚自己公司的競爭力,才能在日後與其他企業談生意時,成功說服他人願意與你合作。學長說自己的公司在爭取代理商時,就時常遇到眾多競爭者。而公司勢必要提出相關數據以證明自身具備一定的競爭優勢,如此才會有足夠的底氣與廠商協談,並從中取勝,進一步簽約合作。此外,因為緬甸中每個市場的消費者習性皆不同,公司為了採取分眾行銷策略並進行數據分析,不遺餘力花大錢購入了SAP的ERP系統。相較於台灣一般中小企業的操作模式,學長提到既然自己要與國外廠商合作,那麼企業的走向、格局一定要夠遠大。任何決策都要考慮得長遠,才能超越當地環境中小我的滿足,並與典範的世界級大企業接軌。

 

曾春雲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