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參加「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五季系列論壇-第二場

2021-02-24

各位學長姐好:

 

企管系將於下週三舉辦東吳企管財經講堂  第五季  Part 美中爭強新戰場!全球供應鏈重組是台灣產業重生的明燈?」,歡迎各位學長姐一同共襄盛舉!

 

 

時間:11033日(星期三)上午930

 

地點:東吳大學城中校區5211會議廳

  

歡迎各位有興趣的學長姐掃描QR code或電洽2311-1531#2690 報名參加,本次講堂內容及議程介紹請參考如下:

 

緣起:

 

   對於當前財經企管重要議題,凝聚產、官、學各界發展共識,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特邀請陳冲講座教授主持一系列「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一季至第四季皆已圓滿落幕,並獲得社會廣大回響。2020-21是世界變局至鉅的一個嶄新時期,在COVID-19之後,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充滿不確定的年代。在科技高速飛展的同時,我們卻也面臨環境動盪與世界重新建立平衡的關鍵。本季主軸定為「地球不再是平的—動盪環境下的經濟新平衡」,主題涉及5G浪潮下的個資保護?全球供應鏈重組後的台灣經濟定位?環境與社會治理的兩難與雙贏?政府財政政策與現代貨幣理論的挑戰等。

 

  本季第二場次主題為「美中爭強新戰場!全球供應鏈重組是台灣產業重生的明燈?」。台灣位處地緣政治關鍵地帶,許多企業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樞紐的角色,因此,供應鏈重組的任何走向,都將深深牽動台灣產業的定位與發展。在過去這一年,美中貿易戰與COVID-19陸續破壞成形多年全球供應鏈的穩定運作,許多供應鏈領導廠商不得不正視其全球供應鏈的弱點,並開始質疑高度依賴外包、精實生產、大量客製化、單一供應商、乃至於追求產業群聚效益,可能帶來的風險。面對主、客觀環境的變化,逆全球化、極端氣候、新冠疫情的雪上加霜,短鏈與斷鏈的挑戰,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已是勢在必行。然而,企業如何讓重組後的供應鏈更穩定、安全、多元與保持敏捷性?如何尋求全球發展的角色與定位?政府是否要在這場新的全球戰場中,結合產業發展政策,因勢利導,調整國家經貿戰略?相關政策又應有何前瞻性思維與因應措施?廠商是否一樣穩固抑或需要重整?當前台灣廠商如台積電等科技要角的全球策略性角色該如何定位?台灣產業能否在這場大國博弈之中找到脫胎換骨的方向?都將是本次講堂討論的重點。

 

  

主持人:陳      講座教授

 

引言人:賈凱傑  教授

 

 

與談人:朱志洋  總裁 / 友嘉集團

 

 

 

    黃齊元  總裁 / 藍濤亞洲有限公司

 

 

    李 淳  副執行長 /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

財經講堂第五季第二場海報